上週辦完父親的告別式之後, 感觸連續兩年多忙於每天來往公司與醫院的生活是完全結束了. 但這次巧的是, 不用再去醫院看父親, 卻也連工作也在幾個月前告一段落.

這幾天的平靜讓自己回想這多年來自己人生中的重大變化. 小時候自己不是很愛唸書, 也不是個好成績的孩子, 但卻有一個熱衷於教育的母親, 從幼稚園開始把我和弟弟送進昂貴的私人貴族學校. 但或許是天真, 或許也是不開竅, 自己對於學校老師勤於把大家按考試名次換座位的事並不會覺得要更努力唸書, 反而是努力逃避. 可想見, 成績當然就是慘不忍睹, 但也幸運沒落到留級命運. 就這樣不怎麼快樂的國中畢業了, 高中想當然考不上大家理想中的前三名, 所以老媽幫我選了一個遠離塵世的美麗學校, 在這個學校最好的事就是因為教會學校的背景, 所以它非常強調要用愛的教育來教導學生. 這個理念對於我這個唸書不開竅的女孩來說簡直就是福音. 三年的高中生活除了必讀的書之外, 最感高興的是補充了很多藝術的能量, 舉凡舞展, 畫展, 歌劇, 舞台劇都在這個階段大量進入我的生命. 雖然在當時沒有任何明顯的影響, 但現在想想那時就是我喜歡這些東西的源頭吧.  很幸運的是沒用功念書的我卻在大學考試上沒摔的特別慘, 反而還賺到一個三專的國貿系唸喔. 且得意的是這可是三專商科最高分的學效與科系呢.   三年的大學生活, 同樣在功課上抱持得過且過就好, 但卻交到一群可以推心置腹的好友, 並且也強力參與所有可以玩的機會, 遊走在舞會與聯誼活動中. 完全不讓生命有虛度的機會呢. 呵呵.

當畢業來臨, 終於可以脫離考試的日子, 那是多麼美好啊! 在畢業前夕和同學努力找工作, 出乎意外的是居然我是全班第一個找到工作的, 且那家公司還是當時非常熱門的公司. 進入工作, 我發現自己居然是喜歡工作甚於唸書. 在工作上, 即使老闆不好相處, 常常找碴, 但我依然乖乖的甘之如飴呢. 只是工作了8個月, 老媽覺得不想讓我這輩子就是這樣一個平凡的上班族, 因此和住在日本的外公外婆商量之下, 就把我送到日本唸書. 當然在我知道老媽的計劃之後曾有小小時間的反抗, 只是這次的抗議完全無效. 在工作未滿一年的前夕揹起了行囊赴日我另一個人生的開始.

其實我對日本並無其他年輕人般那樣的崇拜和喜愛. 反而對於異國的生活倍感孤獨和不適應. 本來下定決定一年後就要打包回家, 絕不多留一天. 但這個念頭卻在半年後有了180度的改變. 改變的主因是看到週糟許多程度一點也不優的台灣高中畢業生都可以有個大學可唸, 未來就是順理成章的大學畢業生. 反觀自己只是三專畢業耶... 那不就一開始就輸人輸陣嗎? 這個事實動搖了自己下定的決心, 自此努力尋找可以插大三的學校, 並開始這輩子第一次出於主動且饒富動力的唸書計劃.  當然囉, 結果是半年後我順利考上一間學校, 且還在這學校修完碩士學位呢. 感覺上在日本的求學生涯比在台灣時順利的很多, 遇到一位相當疼愛我的教授, 打開了我對於學問的興趣與好奇. 最終還在教授的推薦下找到一份工作並打拼兩年後, 在滿30歲的前幾個月回到台灣. 這一算竟在日本住了滿滿7年, 比自己最初的預期一年足足多了6年之多.

這麼多年以來, 靠著這個日本學經歷讓我在工作職場上無往不利, 想想這一切多虧了老媽的堅持與遠見, 否則光以自己"兩光"的個性, 可能現在是個極平凡無比的小員工吧. 可見人的一生中, 很多事情真的是要有所計劃, 即使困難, 也要有所堅持, 這樣未來才有享受這付出的機會. 在此真的是非常感謝老媽的先知灼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