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前的週六享受著上天給予的美好天氣。我決定陪老媽去戶外走走。

想了很久,想到前陣子馬總統賢伉儷曾去觀賞的『新疆文物展‧絲路傳奇』。這種活動屬於懷舊系列,應該合乎老媽的口味吧。至少我有此孝順的心意就應該被嘉許一番嚕。

K完手上預計要看完的書之後,催促著老媽就趕忙的出了門。到了歷史博物館前差點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情景,因為人龍已排到了南海路的人行道上,這樣看起來要入場必定還要等上一小段時間哪。安頓好老媽排隊,孝順的我就先去排隊買票。

等了將近15分鐘吧才進到場內,但一看更被驚嚇到不行,滿場黑鴉鴉一片,怎麼看都是無窮無盡的人頭,這要...怎麼看啊?????  很想大聲的抗議館方怎麼可以這樣不顧看展人的人權和安全ㄟ。因為滿坑滿谷的人一排排交錯著猛將腦袋左搖右晃的希望找個位置能龕進去一覽展示櫃的展示物。才看完第一排的展示櫃我就整個人累到搖頭嘆息,但是又何奈呢。只有拉扯著老媽深怕她一個不小心遺失不見。

新疆在古代就被稱做『西域』。是絲路中重要的交會點。不同的種族、不同的文化在這裡交會融合,呈現多元的色彩。

絲路,連絡著中國與歐洲大陸。透過絲路,將中西方的經濟、政治、文化做了一個很好的交流。

整個絲路全長約一萬多公里,從中國的長安出發,穿越西域、古印度、阿拉伯、波斯,一路通向羅馬帝國。

從先秦開始在中國西北部即有多種部族居留,許多國家起伏在西域的土地上,演出一幕幕興衰離合的異族文明。

在漢唐時,盤據西北的各族日益壯大,經漢武帝時張騫通西域,衛青、霍去病的爭戰長征,終於開通了這條往西方的路。

許多的商人、僧侶、士兵、使節經過這絲綢之路,將中國的瓷器、絲綢、漆器、香料,與西域及中亞的馬匹、葡萄、寶石、金銀幣等物產相互交流往來,激盪出燦爛文明的火花。最終在唐代達到交流的巔峰。

我和老媽好不容易努力插在人群中看完第一個展覽廳的生活小物及所穿衣物和紡織品,頭也不回地迅速往第二個展覽廳移動。一看更不得了囉,這個廳因為有著展覽主題『樓蘭美女』,因此更是壅塞不堪。好在千辛萬苦擠進去看了『樓蘭美女』,倒沒失望。『樓蘭美女』約在距今3800年以前在樓蘭古城出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東方木乃伊,根據考古學家的研究,『樓蘭美女』應該是歐羅巴人種,身高在152公分左右。要慶幸的是新疆的生態環境非常乾燥,所以即使是千年古文物依然能被安好的保存,真是了不起的事。這場景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去義大利時看到的龐貝古城,都有一種時空交錯的淒美感。

看完『樓蘭美女』,擠出了博物館,我和老媽都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在人群踴躍的空間真是很難放輕鬆好好欣賞的。下次絕對不能在假日期間來看展覽,我心中低聲OS。

走出博物館,順道留連一下旁邊的植物園,但是受驚嚇的是兒時記憶裡滿滿一池荷花美景的荷花池已不見荷花蹤影。花...花去哪裡了啊?????嘴裡嘀咕的同時,忽然想起不知哪時好像新聞中有說過,因為大眾不明究裡的放生行為,讓一些不適合放生的動植物破壞了荷花池的生態平衡,因此造成荷花大量死亡。果然走到池邊看到警語似說的就是這方面的話呢。唉...這要說又是人類的自以為是所造成的環境大破壞吧。想想若要這一池的荷花復育,可能要歷經不短的時間吧。人,真的是會在不知不覺中帶來很多的禍害呢。確實要謹言慎行一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