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的優雅.jpg 

已經很久一陣子很難好好靜下心讀完一本小說。

其實,讀小說要比讀其他書更需要專注力的。

那是因為小說是連續性的文字,作者利用文字的鋪陳闡述所要傳遞的意念、故事、還有那藏在深深底底的原始涵意。

少了專注力,一本書總是前翻後翻的看得零散不堪,最後連自己都生氣了。

休息了一段時間,找回了自己的專注力。

讓自己可以定在書本文字,而不會鎮日覺得患了資訊渴望症。

繼上個月的『當和尚遇見鑽石』之後,我又找出去年買的這本『刺蝟的優雅』。

猶記的買它不是因為排行榜,而是那書的書皮印刷的真美!

一張紅豔豔的絨布椅站立在白色的地毯上,後方櫬著一片綠底白花的牆面,右下角堆滿了書藉。

這是個非常優美且有畫面的景,讓我深深被吸引住。

還有,購買它當時還附帶贈送了一本『深刻思想筆記本』,完全正合我意。

過完年,我開始閱讀它。

初開始時,有點難入書的感覺。

因為,它的序言用了『馬克思』吧!

但再往下讀著讀著,倒也發現不是那麼難的。

因為作者很巧妙貼心的將每兩到三頁即切成一個章節(這點真的很棒),

以相互交叉章節方式帶出兩個女主角各自的思想、以及對這世界或是社會上種種階級觀的批判。

兩個女主角的身份正好一是社會高層、一是華廈的門房。

一是年輕但事事不屑擁有孤獨靈魂、一是年長但看透社會假面處處小心提防。

所以書名『刺蝟的優雅』正是以刺蝟這個動物的外型勾勒出兩名女主角的基本人格特質。

兩者之間因為身份的差距本應不可能有交集,

但這個界線卻是藉由一位新來的華廈房客,日本人小津來打破。

小津的居中牽線,讓這在天平兩端世界各自生活著的兩人有機會碰觸到彼此那深冷的內心世界。

整個故事在串連上因為作者妙莉葉‧芭貝里本身是哲學教授的背景影響,

除了故事情節的編排之下,又加入了有關文化、藝術、社會的深度內容,

整本書一氣呵成看下來,除了故事精彩有趣之外,還有一股濃濃的文化色彩。

真的是豐富了看書人的心靈。

尤其有幾個句子作者真的是寫的非常精典有力。

像是
『愛不應該是手段,愛應該是目的』、

『偉大的藝術傑作是一種美的模式,這模式能夠在我們心中產生永恆的恰到好處感,而這恰到好處的模式具有永恆性』、

『所有的傑作都是透過某種特殊的外形,成為人類共同情感的化身』。

另外像是作者妙莉葉‧芭貝里本身對於日本文化非常的嚮往,

因此書中有些篇幅是寫到有關日本藝術文化的。

其中特別是針對『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以及一些傳統的日本食物,

作者所使用的形容方式以及想法也都相當讀到與深入,非常有趣。

而結局呢,我記的以前國中時一位國文老師曾說過,

世界上好的文學作品總是習慣性會選擇用悲劇或是懸疑性做收尾,

因為這樣的結尾總是讓讀者餘韻繞樑三日不絕。

『刺蝟的優雅』也選擇了使用這樣的結局。

至於是怎樣呢?我建議您買來看一看就知道了。

如果還有知道更深入的,我找到一個,那是我所寫不出的意境,可以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