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蕾絲占卜師.jpg  官網

前陣子在新書介紹看到這本書,不論從書名或是封皮的設計都百分百的吸引我,所以在博客來訂購,一天後便拿到手。

看完這本書已好幾個禮拜,不斷在腦子中反覆回味整個故事。

說實在的,這本書在前面1/2部份讓我覺得稍有點不解,因為占卜這件事並沒有如我預期那樣在書中佔有重要篇幅。

但是從第三部開始,整個故事開始像是加了速般的捲天蓋地的進展開來,越來越令我愛不釋手想趕進度看完它。

如果要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形容這本書,我想就是「命運」吧!

為什麼呢?

故事的發生地點是在美國波士頓附近一處名為薩冷(Salem)的地方。不過這是個確有其名的地方,而且一直以來就是女巫傳奇地,因此更加增加這本書的神秘背景。

一開始是女主角陶娜‧惠特尼因為收到疼愛她的奶奶艾娃游泳失蹤的消息,而匆匆決定由加州回到已離開十幾年的薩冷。而因為她的回來,往日生活的記憶一點點被拾回,陳封已久的往事就一樣樣像倒帶般的再度清晰起來。就如同陶娜奶奶所說的:「沒有任何事是意外的。所有發生的事,都有它的道理」。

整個故事的緣起是一對雙胞胎姐妹。妹妹陶娜因諸多原因影響而形成多重人格分裂,為了逃避自己的人生,而將未出生即夭折的姐姐拉進了自己所虛擬的人生。但人生往往就是有著那麼多的不得已,越是逃避,越是逃不掉。因此,在一次事件之後,陶娜徹底的精神錯亂了,因此被送到精神病院接受治療之後,再被送往加州唸書。而前半段她回到薩冷,重新面對過去生活的記憶,有很多內容在講述姐姐琳德蕾的部份其實就是自己的經歷。只不過作家的鋪陳非常高段,巧妙且幾乎不露痕跡地吸引讀者在不知情下一路讀下去。

而故事中奶奶似乎不曾真的死亡,因為她從開始到最後一頁一直不時出現在陶娜的身邊,告訴陶娜她不是孤單的。而對陶娜有好感的拉佛提探長,是奶奶生前的好朋友,就彷彿代替了奶奶,成為陶娜回到薩冷之後最溫暖且貼身的保鑣及依靠。

而造成陶娜精神分裂的主因則應是自己的親生父親卡爾嚴重家暴母親艾瑪,導致艾瑪雙眼失明。然而即使如此,艾瑪仍委屈壓抑自己,將一切的錯攬在自己身上,矮化自己,讓自己逐漸失去所有的信心,逃離不開受虐的命運。而艾瑪的姐姐玫兒,因艾瑪懦弱的個性,因此代替失明的妹妹照顧陶娜而領養了她。奶奶愛娃更是本書中的靈魂人物,最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來喚回陶娜,讓她可以勇敢面對人生,不要再逃避。

我想本書中最令我感動不已的就是玫兒最後為了保護陶娜而槍殺了艾爾。以及最後一頁艾娃告訴陶娜她的失蹤不是偶然,用意是要來喚醒她,要她跳出痛苦的深淵,要活的長長久久,活的快樂...,真的是非常催淚。

人類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具有覺知,而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最是令人無法偽裝與隱藏的。在這本小說中,或許有些人看到的是神秘故事被解開了,但我看到的是親人間無限偉大的愛。因為有了愛的力量,生與死都變的渺小不已。珍惜妳身邊的所有親人,愛她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