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的朋友就知道我的情緒指數一直都屬於相對穩定,且不太容易動怒(其實是不喜歡動怒的感覺,一來不優雅,二來傷身,何必)。

但是,今天早上碰到的事讓我不禁要動怒,思考再三都覺得莫名其妙。

過年前有家算是知名的公司來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去談談工作,說實在對找工作實在稱不上積極的我想了兩三週,直到過完年才回覆對方可以聊一聊的。

這家公司和以前所從事的業種完全不同,客戶層當然也不相同,換言之,如果真要考慮,那就是徹頭徹尾的轉行與轉業的。

但是,對於現在修身養性的我來說,沒有什麼放不下與不能嘗試的,我只求那是一個有讓我做事感覺的環境,因為我了解自己只要一工作起來都會是盡忠職守、努力不懈的員工。

在我回答對方之後,就是長久沒有下聞。其實這很正常,因為我也同樣拖了很久的時間才回答的。

在上週五早上我上瑜珈課後正享受運動完的正面能量時,對方來了電話,劈頭就問我還記不記曾回覆過她的事,然後說明她想約我幾個鐘頭後見面談一下。我稍頓了一口氣,只覺得那天的我不太合適做這樣的活動,所以改約了今天上午的時間。就在結束對話前,對方又以極迅速的口吻問了我的血型,還叮嚀我去面談時要穿著得宜等等。最怪的是要我別提早到,因為公司是9:30才上班,早到沒人應門的。

久未早早出門的我在約定的時間到了該公司。按圖索驥般的找到門牌與樓層,卻在應該對的大門前躊躇了一下,因為大門上沒有公司名稱的招牌。推開了門詢問是否是該家公司時,應門的小姐回答『是』。我告訴對方我是來面談的,小姐慢慢拿出資料請我就近填寫一下。填完之後那位人資經理才搖頭擺身的走出來。

在填資料的當下,腦子中就有聲音告訴自己,這是個錯誤的決定,但是已經來了只好硬著頭皮把這場戲演完吧。

人資經理坐定在我身旁後,很刻意的擠出一抹似嘲笑似不削的難看笑容(恕我這樣形容,但實在上我真的在她未開口前就這樣感覺的)。她手中拿著我填的資料,一開口就問我,父親呢?

我回答:「他剛過世」。

再來她問:「妳沒工作已經有段時間了」。

我回答:「是的,工作久了想休息一下。也在思考人生的轉型」。

再來,她看到我過往的薪資,她撇了一下嘴角開始不友善的說:「妳以前薪資很高,這裡的底薪絕對沒有那麼理想,但是如果是主管,加上獎金之類的應該也有這水準」。

這時我回答說:「以前都在大型公司或上市公司,所以薪資之外都還有分紅與Bonus,所以請不用考慮我之前的薪資水準,有心想轉型,我有這個心理打算從零開始的」。

她接著說:「妳以前好像都在3C產業,所以面對的客群和通路和我們這完全不同。我們這妳要直接面對一個一個的個別客戶,所以妳要很有親合力,能像朋友一樣的和她們吃飯聊天,讓她們信任妳,這樣就會自然而然的幫妳推銷妳公司的產品。但是妳不用銷售產品,那是門市小姐們在做的。妳是禮賓人員,所以面對的都是屬於企業型客戶,像是常去了解她們開發她們就會知道她們的需要,有時妳可以故意告訴客人這是為妳才特別設計的喔。這樣客人就會很高興,客人就會一個一個進來。這有點像是企業代言人,雖然不做直接的業務,但是用意是一樣的,只要小心別被客訴就好。另外就是雖然談的是企業客戶,但我們這裡是從不和任何企業簽約的。以妳的背景確實應該會帶來一些不同的客戶層」。她得意的說著她所知道的東西,但聽在耳朵裡覺得邏輯不是很通順的。因為怎麼不是靠服務理念與產品品質去吸引客人,而是靠這樣的手腕,聽起來好像老鼠會在騙人的騙術。另外,只要不要客訴就好的想法也是有待商榷,好像一件事先不求做對做好,只要求及格就行。

我禮貌性地制式回答她:「之前的產業應該算是電信與科技軟體,和3C是不一樣的產業。我想推廣銷售就是態度與專業,我是行銷人員,目的為非就是了解客戶需求與提供需求,如何做到最好,這是我一直努力在努力的」。

在前半段的談話中,雖然內心的OS都是放棄聲不絕於心,但我的家教仍叫我非常努力的迎合著和我說話的人。但是,所有的一切,在接下來她的話語中一句一句溶解,雖然百般不願造口業,但是整個過程真的是很離譜了,想了很久還是決定應該要說出來,提醒大家小心一下這樣的企業。

接著我的話她說了:「要轉型不是說說就可以的,是身段要放下來,思考也要完全轉變。妳以前都是做管理職,可能都是推銷商品,我想這和我們這的工作內容,也就是說妳可能對於未來要自己面對重要客戶去說服她們是很不一樣的」。

再來,她又說:「妳看看那邊我的同事,她們的穿著就和妳不一樣,妳這樣就很3C人的穿法,太硬了。髮型也不對,化妝也太淡了,還有眼睛是拋拋的,看起來就沒神。所以妳自己要想清楚,如果還有心想來再告訴我,我再幫妳安排複試」。

我眼睛叮著她,不敢相信地看著從她口中跳出的一連串的連珠砲,腦中同時解讀,這人應該是打從內心就沒有想和我談的,或者是說她是故意的。她只讓我表達了一句話,之後就是完全自我陶醉在自己認知的世界中(都已和她說了我不是3C人,她還一直重覆3C,可見完全沒在聽人說話),還不
時穿插著打壓一下別人過往的經驗,最後結束前還要把人從頭到尾嫌過一圈才算過癮。

我心中深深覺的,這樣的企業不知是找錯了人來當這個人資角色,還是自己的企業文化也是這樣。但是,若以一個服務產業來說,選擇這樣一位不尊重人的窗口來做徵人工作也是非常恐怖的事。我要勸天下尚未成為她們客戶的人三思,如果一個企業不
以自己的服務或是產品品質自豪,反而對一些小技小巧而沾沾自喜者,那麼很可能只是一個短視近利的生意人。換言之這樣的人可能就會如之前的亞歷山大一樣隨意讓企業擴充又隨意倒閉,不得不令人謹慎小心的。

反之,若不是真的用心來推展身體產品,而是採用這樣騙一個是一個的投機取巧心態,那應該也蠻難長久在市場上立足的,畢竟現在同質的競爭者這樣的龐大。

最後很諷刺的是她還拿了一本她們董事長黃河南先生所出的書給我,要我好好看一看,書是天下文化出品,書名是『手之書』。

唉...整件事真的就像場鬧劇,只覺得自己是無聊找無趣。短短的15分鐘面談,就這樣在她想要的方式下結束。我只能說,自己的不察,讓好好的一天就糟蹋在一個瘋女人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