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個很久沒聯絡的朋友在線上碰到,就打打招呼聊幾句。

聊沒幾句,她開始訴說自己最近工作上的苦。

她說:「大主管機車,連她中午和誰出去吃中飯都管。」

我勸她:「那就不要中午和那惹大主管討厭的人去吃飯啊,下了班去吃也一樣啊。這樣他就管不到吧。」

她又說:「直屬主管很陰險,她之前想換部門,直屬主管說不行,原因是她的表現大老闆很賞識。」

我再勸她:「既然大老闆賞識那很好哇,直屬主管和大主管就應付一下就好啊。吃人頭路不都是這樣。」

她又再說:「就很悶啊,覺得一直被找碴。」

這次我說:「其實妳有其他選擇的。妳可以做自己的」

她說:「我沒選擇啊。我為了錢啊。我哪來的自己啊,都被老闆煩死了啦。」

當然之後的一些對話仍是糾纏在上述的回路當中,她總一直在訴說自己被打壓,沒選擇,自己命苦,工作總這樣勞心勞力。

我最後說:「那就是妳的選擇了啊。既然選擇為了錢要折腰,就換個心境讓自己在職場上寬心,不然不快樂的是自己,別人沒感覺的。」

她當然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解釋,直搶著堅持自己是沒選擇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且禁不住繼續罵東罵西把更多人事物都牽扯了進來。

在這次的對話中,我忽然發現自己周圍很多的上班族女性朋友是這樣。或許經濟上的獨立讓她們擁有更多的自主權,但實際上下了班之後的生活是渾渾噩噩的。倘若沒限時內找到老公進入家庭生活,那就更是處於一種生活中的遊魂,對未來沒有具體明確的規劃,但又因為沒更強的經濟靠山支撐,只好隱忍著工作上的壓抑。久而久之就變成職場上的惡嘴一族,怎樣都不得滿意的。

其實,她們真的是有選擇的。這個選擇不是二擇一式的一股腦衝動辭工作,而是自我心境上的開闊與轉換。

既然事實就是為了五斗米,無法扭轉事實,就是自己要改變。或者可以下班或假日去學點讓自己開心的事,生活有其他重心之後,自然痛苦指數就會被分割出去一些。又或者是多說老闆的好話,其實人總是喜歡被讚美的,當自己可以這樣做時,境隨心轉,情況或有轉變也說不定。再不行,那就積極找下一份工作啊。

總之,方法是人想的,但是悶在心裡、宣洩在鍵盤上總是最沒有效應的,因為這種模式完全就是消極的,無法改變現狀的。就算妳罵得了全天下人的同情,但於事有補嗎?所以說,聰明人要找聰明的方法,否則只是自己內傷,被妳罵的人,真的一點也沒關係的。不是嗎?祝福我的朋友早上脫離自己心中的苦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