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陸續發生在自己和別人身上的事,讓我很想一抒己見。

先從自身經歷來說起吧。過去這一週新的工作開始,這次的產業竟是回到五年多前曾經服務過的領域呢。話說雖然已經離開那產業有五年多之久,但經過這週和新同事聊天後訝異發現,大家共同認識的人竟然蠻多的,而說起產業的故事也都連的上說的通。不禁當下就懷疑自己以為自己曾經離開過,但似乎卻又沒真正離開過的感覺。再想到第一次面試時這家公司的人事總監問我,若是打去前服務公司問人對我的印象會是什麼...等等。因此,這時就覺得一個人的信譽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若是當別人打探你這個人的人品或工作態度是如何時,所聽到的都是一面倒的負面訊息,我想將來你是到哪都很難生存下去吧。我很慶幸自己一向秉持的工作規章是「情、理、法」- 待人以情,處事有理、訴諸於法。大部份和我同事過的人都了解,我不隨意發脾氣,但對於人格或是誠信有問題的人則絕對不假辭色的。

話說前公司有一位V同事,在他還未進公司之前,一位我曾帶過的下屬告知我V是他的朋友,請我照顧照顧。因此,在這位V同事進來第2天我就請他吃了頓飯,當做迎新。但在吃飯席間,這位V的大膽發言直讓我傻眼。但既然非歸屬我部門,別人家的閒事少管為妙,所以當下就決定以後對這人的事離遠點的好。V自進入公司後行事、發言都相當高調,每每不避諱地發表自己對事業的企圖心與一些不當言論,讓公司內與他有合作關係的人莫不側目與傻眼。本來我一直都置身事外懶的聽聞,但一次公司參展業務上不得不合作。我的Team在前期作業上已經盡可能配合,而展場佈置期間V人不到場的事也幫他扛下,想說都是公司的事,只要圓滿成功就好。卻怎料V竟然在檢討開會時倒打一耙把幫他忙的人全部拉出數落,明明自己沒做的事都說是自己做的。同席與會的我聽的傻眼,不禁怒氣中燒,立刻發言反駁。事後真的是越想越氣,再也不想理會任何與這人的事。近日聽說他被公司請走路,心中不禁馬上出現:「天理昭彰,報應不爽」這兩句成語。而聽說前公司內對V的做人處事也都很有意見,可見應非我一人的私見呢。

做人真的是很難也很大的一門學問,尤其在工作的場合。既要讓人對你有好評,但為了順利推展工作又是不可能面面俱到討好每個人。不過,我想若是能堅持自己的立場,不隨便改變為人處事的原則,這樣可能是比較客觀的方式。畢竟人生總有很多意外,今日的下屬很有可能成為明日的貴人,因此無需也不必要與人交惡,大家都是出外討一口飯,得饒人處且饒人。另外我則要奉勸那些專以旁門左道方式在職場生存的人,得一時之意非永久之途,凡事還是腳踏實地來的實在與磊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