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已經好多好多天沒更新我的blog了, 我在忙什麼呢? 我還真的蠻忙的, 忙著趕一堆的報告, 某一天竟一時之間有四份要趕, 誇張嗎? 心中只剩下想罵人的衝動.

不過話雖這樣說, 我還是乖乖壓住滿肚子趕報告的怨氣而努力地一頁接著一頁的趕工, 主要原因還是在於, 這些東西不管實際面有用沒用, 都是歷練自己的一個工具吧.

這要說到現在的工作, 除了自己熟悉的本業與技能之外, 還可以藉由職務之便拓展另一層的視野, 因此, 操就當做自己付出的學費, 能學的既快又精才是最重要的.

好啦, 那這些又和財務分析有什麼關係呢?  讓我再來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就先以數字分析為例.

以我自己為例, 正面表述, 且邏輯清楚的說明是我過去慣常習慣的做法, 但是, 所有人看事情總不脫以自己的角度與高度, 也就是站在自己理解的一個面向為出發點, 遇見和自己思考模式相近的人時當然是沒有問題, 很容易達成共識, 但若遇到思考模式相迴異者, 則就可能會碰壁.  一旦第一次的溝通碰壁後, 雙方有了主觀印象, 則就很不利於下一次的出擊, 那是因為自己的立場與底牌已現, 很難再有大幅度的改變.  除非是棄守自己的立場那當然不在此論.  然而, 在溝通時若能佐以必要的正面反面數字為例, 一則容易讓所有議題立刻被清楚刻劃出來, 討論的範圍將被縮小, 不至於雞同鴨講.  二則較不易讓對方馬上看出你的角度與設定的目的, 較易達成有效的溝通與說服.  當然, 同理, 就可以把自己想要的目的灌在數字的正反面分析之中, 相信在職場上都可以順利和老闆溝通的.

具備有上述數字分析技能之後, 請再繼續往上鑽研吧, 也就是投資報酬率的層次.  每一個新的計劃開展前, 將所有的營收預估與可能的風險項目化成一行行的數字, 展開後再加總相減後得到數字, 再按照自己希望的面向去做加減的調整, 慢慢地就會發現一切的東西都可以套用數字解釋與呈現.  這也是為何現代企業經營中具備財務分析能力的人越來越吃香的道理所在.  因為財務分析人的手可以左右所有的議題, 除非對方從頭就抱持反對立場, 否則都很難拒絕一份正面的財務分析報表.  所以, 若有心經營自己的人, 專研自己的專長之外, 如何懂的看數字, 利用數字, 經營數字, 控制數字, 都將是近代商業社會與企業經營的必要功課. 

而我說了這一大串, 主要就是因為我正在執行這項功課, 也越發有興趣鑽研下去, 分享給同樣有心經營自己的朋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