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今天的主題就是有話請說出來。

這個當頭棒喝是去年底我去德國住在朋友的姑姑家時發生的。

在去之前朋友就曾和我提過她的姑姑是做靈修的,所以如有任何心靈上的問題都可以提出做一個溝通。

因此在那兩個星期左右的停留中我一直想找機會和她的姑姑進行深一點層次的討論,但是苦於我們東方人內斂的個性,我始終找不到方式或是機會可以切入。眼看停留時間一天天流逝,終於時間定格在假期要結束的前兩天。

我聽到朋友幫我向她姑姑提及這個需求,她的姑姑很直接並不太愉快的回答說,這種事要當事人自己說,若連說都開不了口,那就不要做。

我正巧要進房間杵在門口聽到,當時有點進退兩難的感覺,但是很感謝朋友的姑姑還是願意在我沒有主動提及之下為我進行了那次的對話經驗。

在那之後我一直將這感覺帶入我的生活,無時無刻不在檢視自己。

原來,我真是太幸福了,從小到大的生活中不用我開口要求,我的媽媽已為我打點好一切日常所需,而我所唯一要負的責任就是乖乖唸書。

因此,這造就我出了社會、或是有了自己的交友圈後,我還是習於享受別人應了解我、別人應幫助我、別人應讚賞我的付出等等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知。

但是反方向想,試問如果我不把自己先推出去、讓別人先知道我想什麼、想做什麼、想要什麼的話,那為什麼別人願意給我機會,別人會認識我呢?

或許我很幸運的是我本來就還算是善體人意、也很有邏輯概念、做事也算條理分明,但當我的人生想再上一層樓時,不論是親人、朋友或是事業,那麼就必須由自己出發,讓別人知道我、理解我、以及認同我。而這種事除了我自己幫助自己之外,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忙的。

想想現代人真的很容易自我,平常溝通用MSN、SKYPE、Yahoo Message、Facebook、Twitter...,只要有共同話題就可以隨口聊上幾句,所以連語句可能都很簡短、事情的敘述更是縮寫一串,因此這種的溝通應只能當做情緒疏發與交友的第一層工具,但若想再進一步交流,那麼這種懶人方式是不適用了,而必須真的要思考與行動去進行人際關係的溝通。

所以,訓練自己平常的口語表達能力真的太重要了,不要小看這種實在的溝通,可是要經過大腦的思考、判斷與反應等等喔。如果可以將這種溝通當做人生一件重要的事去做,我相信不論在做人與工作上都會有不同的領悟與收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