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變>

最近因新房間完工,之前急急忙忙打包入箱的行李一樣一樣移回房間並歸位,就在這一挪一放之間找到好多已失連已久的物品。有的讓我感懷、有的則是驚喜。

話說昨天找到一疊舊的相片,那正好是10年前,當時我與一群事業夥伴們到各國參展的留念。看著相片中的我,年輕當然不在話下,但神情間透露一種銳利與精明,再看著那時的裝扮,我穿著俐落的西裝褲套裝、嘴上則搽著紅紅的唇膏。

想想這些年,我早已慢慢蛻去那種銳利的眼神,用越來越謙卑與包容的心去面對自己的工作與夥伴。而裝扮上也不再那麼顯眼與霸氣。這些改變是因為什麼呢?我想那就是歲月與經驗的刻痕吧。

現在的銳利是隱藏在內心的,除了對於工作品質與時間掌控之外,我對人沒有太多個人的喜惡。大家都是為了薪水與生活在努力,所以除了不努力的人之外,我不想再對別人的人生有太多意見。更何況世事多變,也許哪天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巧遇,我可不想被人指指點點說做人差。合作上也以對事不對人為主,若是碰到理念不合的那就趁早說清楚、講明白,若再無法調整,那也只好割愛。但是人與人相處,我沒有太多的情緒與批評,因為每個人都應該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事。

<二變>

除了一變之外,上週我終於破除心房答應參加了中小學幼稚園時期的同學會。這麼多年來我幾乎少數一、兩個那時期的同學還有連絡之外,都沒有去嘗試連絡。主因我捫心自問應該在於“自卑心”吧。

我讀的這間學校在當時是以治學嚴厲的私立中學為名,但在今時已被歸類為“貴族學校”。當時班上同學們的功課真的都非常好,是那種天生就是會讀書的人、而不僅僅是死讀書那種。而我呢,在去日本唸書前完全就是一個智慧未開的小孩,但是也不是壞小孩,而是應該說就是因“自卑心”作祟,而把自己關閉起來,終日活在自己的象牙塔世界中吧。

因此囉,對於周圍很多的人、事、物的感覺都是遲鈍的。像我一直認為以前到了中學時期因男、女分班而男女生應該都不太熟,但這並不是事實。因為我去了同學會之後才發現,男女生同學們之間還挺熟絡的,還常一起出來聚會呢。而這所有的假像是因為我之前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嘗試去多多參與大家的活動。

但是經過這些年的努力,當初的同學很多雖然在學歷上是贏我的,但如果以此時此刻相比,我一點也沒有輸人。所以,這“自卑心”讓我關閉自己超過了30年也可以算是放下了吧。

人生真的很多事無法比一時,若是自己有持久的堅持力,那就比毅力與耐力吧,設定自己的目標,只要方向不偏差,我相信終有一天會實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