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位國外的客戶來拜訪,這是一個已知有銷售能力的客戶,也是我鎖定很久的客人,但是即使如此,在客戶來訪前,我的業務仍未能充份掌握客戶的來訪目的與需求,也沒做好自己的應對準備工作,因此讓客戶當場板起臉來教訓人,差一點讓場面很僵,最後情商老闆出面才擺平所有的事。

在訪客來之前,我已請業務將準備好的資料再過濾一次,詢問是否需要去接對方來公司,以及產品的實際展示。但是,沒有一關一關檢討到完整的細節,就是如同莫非定律一樣,總在莫非處跌倒。

這讓我深刻體會到,第一、細節的重要性,很多事情不要求到精準就是不行。重複演練一定就是需要的,因為不經過這樣的過程你總不知下屬會在哪種狀況下發生狀況,因此發生變數的可能性就相對的高。二、通常客戶的要求不一定是嘴巴上說出來,但如何去挖出並了解客戶內心真正的需求才是真正的學問,像是這次客戶對於我們沒有派車去接他而耿耿於懷,但是我事前曾提醒業務,業務則反應對方沒有告訴他住哪,結果真正的情況是,業務直接問客戶住哪,並沒有先主動告知目的是想去接他,因此客戶當然有個人隱私考量不想說自己要住哪,這完全就是一個溝通的技巧與經驗,也並不能說是業務的失誤,只能說下次我必須要更細節的詢問業務問題,以了解最接近真實狀況的情況。第三、除非每個人的臨場應變已絕對信心達到完美,否則所有的應對過程都應有腳本,按腳本進行,以求降低失誤到最低,當然客戶永遠可以在細節中挑到骨頭的,而通常越難搞的客戶代表的是越有銷售能力的客戶。

做業務工作最好玩的就是可以和人互動與溝通,能夠一關一關說服客人買單,拿到業績,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玩的過程,就如同心理戰一樣。所以,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而知己就是了解自己做了哪些準備,這些準備是否充足,是否能對應任何一個客戶隨時提出的問題。而知彼就是想辦法問到所有一切客戶來訪的目的與需求,那麼對應需求做回應,才能達到百分百效果。

雖然臨場經驗因每個人個性而有不同處理,但是,反複的演習總是能讓自己處在一個最佳狀態,這樣自己有信心,才能完成一個任務。每個人都是由錯誤的經驗累積而成就為一個有經驗與成熟的個體,但是,永遠追求最佳狀態就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