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辦的技術】這本書解答的我最近很多的疑惑。

帶人工作做了十幾年,但這兩年的撞牆期,讓我一直很困惑自己怎麼常常處於自責與反省的漩渦中,但終究我發現我應該要做的事情是,向以前我所帶過的所有屬下致上深深的一鞠躬,感謝是妳(你)們自己也很努力成就我這個主管,而不是我的領導能力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地方。我充其量只是一個很堅持、很努力、很照表操課的主管罷了。

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團隊,就會擦出不同的火花與挑戰,而【交辦的技術】這本書讓我學到的是"信任"與"放手"。

專業經理人最重要的使命是為公司培養出公司未來的經理及領導人才。所以應該思考的是用何種方式去鍛鍊他們的能力、培養他們正確的思考與價值、養成一群能在未來承擔更大責任與領導公司未來向上發展的人力。所以最好的做法應該是將工作交給他們,讓他們在摸索犯錯中淬練他們的能力。定期追蹤他們的進度,以開放式的問題引導他們到正確的方向,且提供適當的支援與資源。

但是要達成這個目標的最大障礙往往也是自己。這是因為自己的擔心、不確定風險、怕浪費時間,所以通常過度干預交辦事情的步驟、如何完成、或急於逼迫進度等等。因此,屬下為了不被罵或是被催促,反而變成被動與等待指令,更不想積極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亦或者更糟糕的就是自己乾脆挽起袖子一邊唸一邊自己把事情搶過來自己做完。

我很喜歡序中一段推薦文中寫到,大部份的主管都是以"指示工作"來代替"交付工作",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重要的緊急事項,但這樣的結果往往是是情做完了,但部屬卻成為只是奉命行事的機器人,公司完全缺乏對人才的栽培及領導能力的訓練,部屬認為只是領份薪水或是人在屋簷下的委屈心態,當然對公司缺乏歸屬感。因此,如何讓員工面對更有挑戰性的工作責任,願意與公司同步追求自我成長,那麼主管選擇"交付任務"的方法與態度就相對重要了。這種心情好比如"在舞台旁守護孩子的鋼琴發表會"的家長一樣,在整首演奏中,孩子的關卡在哪裡,難關是否能度過,最重要的是不能自己衝上去幫忙,只能在旁邊相信他們會成功。雖然對一個主管來說這種境界很難,但是這是一個要努力的方向。

另外"格局"也是一個絕對影響的因素。若當主管的自己的格局不夠,那麼當然對培養人才有所顧慮,自然也不願把工作交辦出去,這樣因果循環之下自然培養不出有能力的接班人。

總之,交辦就是一旦交出之後,部屬自有其自己的做事方法,主管就算是無法接受也要忍耐再忍耐,不過忍耐的基礎是提高要求,讓他發揮到極限,而因為追求極限所以難免會犯錯,所以還必須要保障他的失敗機會。總之,不是等到對方有能力才交辦,而是就算對方可能做不到,卻一樣要硬塞給他。但是因為部屬的經驗與素養一定不如主管,所以主管要考量的只是如何降低風險,讓損害期間控制到最短。

也分享給許多朋友,有效的方法與觀念真的可以讓每天過的愉快自在很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