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習慣買書,但是不見得都能馬上看完它。放在書櫃,有空有心情時慢慢消化是我最愛做的事情之一。

前陣子的低潮期我陸陸續續翻了一些有關哲學、靜心相關的書,今天要介紹的這本也是其中一本我相當喜歡的。

連續兩年,我在自己的年度檢討報告中都反省自己的急躁。但是這毛病我卻讓它持續佔據與主宰我的生活,真是太糟糕了我。

所以,雖然書是看完了,也收穫挺多,但是不把它寫出個讀書心得幫助自己再次吸收一下,那麼一忙一碌中很有可能又會掉回自己的慣常生活模式,這樣就不太好的。

整本書透過不少佛理小故事解釋一些道理。而簡單的解釋,淡定是自己內在的心態修練到一定程度所呈現出來的那種從容、優雅的感覺。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需要這種心態,才會處之泰然,榮辱不驚,不因太興奮而忘記,也不因太過悲傷而痛不欲生。俗說的世無淨土,淨土只在心中,心以為榮則無境不樂,心以為苦,則無境不苦。所以內心的淡定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當我們不試圖改變不能改變的,活在當下的世界裡時,幸福就已經在你手掌心了。

當我們還在為別人一句話生氣,那是自己的修為不夠。當我們還在為一件事情據理力爭,是自己不夠淡定。當我們還看不慣他人的行為時,那是自己的內心還不夠強大。

真正的大人物是不慌不忙的,沉穩老練的,在這個世俗的世界裡,他們有能力去爭取自己想要的一切,但他卻看淡這一切。野心、妒嫉、慾望等都是摧毀淡定的毒藥,都是把人騙入浮躁的惡敵。但只要平常心面對,不為所動,無招勝有招。

淡定意味著直接面對現實,公平永遠是相對的,沒有完美的現實,只有庸碌世俗的凡人以及隨時可能黴變的人性。有了冷靜,遇到誤解與委屈就不會自怨自艾,而是咬緊牙關苦練內功,尋找勝出的機會。

每天給自己至少十分鐘的時間和孤獨相處,學習禪定,與自己的靈魂溝通,更加認識自己。"明白"的終究是別人的東西,"悟出"的才是自己的東西。透過悟的過程,我的存在才會更真實,人生的目標才更加明確。一個人只有排除各種雜念,才能讓自己純粹起來。一個單純的人,將會無往不勝,從世俗的社會中穫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儘管得到一切,卻仍然看淡一切。因為,一切都是過往雲煙,擁有再多的功名權力,都逃不開"生與死"二字。在死亡面前,淡然一笑,因為人生就是悲喜交集,就像一條回家的路,寧靜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