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卡爾_1.jpg 

生日    The Birthday  1915 油畫 紐約 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

《愛就是全部,它是一切的開端》

這幅夏卡爾的生日,表達出他與未婚妻久未見面,因為過於思念所以直接騰空飛去親吻女友。

這就是夏卡爾作畫的特色,把動態的意念用平面的繪畫表達出來,栩栩如生。感覺得出畫中男女對彼此的深情,這似乎是夏卡爾自己生活的寫照,完全表達出他對妻子的愛戀。

馬克·夏卡爾是位俄籍畫家(俄語Марк Шага́л白俄羅斯語Мойша Захаравіч Шагалаў1887年7月7日1985年3月28日),畫風是超現實主義

出生於
俄國猶太家庭。父母只靠著微薄的收入養育10個子女,家境貧困。黑暗的木屋、迷信的鄉民、演奏著小提琴的人、以及等都存在於少年夏卡爾心中的,這一幕幕的印象,成為了他的創作泉源。

1922年離開俄國,定居於巴黎近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移居美國,開始設計芭蕾舞的佈景和服裝。這些畫中的動物、物體和人取材於個人生活、美夢和俄羅斯民間傳說。

超現實主義派」一詞據說是阿波利奈爾(Apollinaire)為形容夏卡爾的作品而創造出來的。卒於法國聖保羅。生平共創作3000多幅畫,是非常多產的畫家

做畫的特色: 

  • 以少年時期的故鄉—俄國的風物為創作泉源
  • 色彩明亮而華麗
  • 以「」為主,常在作品中抒發出對妻子貝拉的愛意以及愛情
  • 想像力豐富,充滿著幻想

二十世紀初,產生多樣化畫風,由印象走向抽象,引起了視覺革命,許多畫家用想法及感覺揮筆作畫,讓畫中充滿情感。夏卡爾的畫作更是充滿愛與鄉愁,對夏卡爾而言,幼時的回憶是他作畫最大的動力,他大多數的畫作是關於故鄉的風物及他與太太之間的甜蜜 。夏卡爾的作品內容表現多為超現實的繪畫。夏卡爾曾說:「很多人都說我的畫是的、幻想的、錯誤的。其實相反地,我的繪畫是寫實的......」。 我不喜歡『幻想』和『象徵主義』這類話,在我內心的世界,一切都是現實的、恐怕比我們目睹的世界更加現實。」夏卡爾告訴我們,他的藝術雖看起來奇怪,卻是發自內心的情緒和感觸,不是憑空亂畫的,是藝術上的真實。

<Source: 維基百科, http://www.city-hotel.com.tw/dolkar/exhibition/exhib03.html>

夏卡爾_2.jpg 

靜物---花      Nature morte aux fleurs

《生命的終點只是一束花》

《我的畫不是文學,那是描繪纏住我內心意象的配列》

夜晚總是給有心人一種已到盡頭的錯覺,兩個情深的戀人相擁到盡頭的意境!

夏卡爾_3.jpg 

夏卡爾_4.jpg 

他大多數的畫作是關於故鄉的風物及他與太太之間的甜蜜

夏卡爾_5.jpg 

塞納河上的橋    Bridges over the Seine

夏卡爾的這幅塞納河上的橋, 描繪夜晚的塞納河,白天熱鬧的景象、繁吵的河畔,到了夜晚,都變得沈靜、安詳。

夏卡爾_6.jpg 

城市上空    Above the Town     1917-18      莫斯科崔提亞可夫國家畫廊

蓓拉和馬克翔遊於維台普斯克的上空。

對於這塊他生長的土地,夏卡爾永遠畫不厭:「我在這裡,這兒是我的地方,生死兩不渝。我像一株煙草植物,在夜晚張開花瓣。上帝恩寵眷顧我,我才能在這裏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