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工作常要接觸到剛出社會的年青人,一開始他們的年輕、朝氣、自信、口若懸河的口調、批評周圍事物的犀利度讓我感到很有興趣,也對於他們的能力產生很多的期待。但當真的將事情交待下去之後發現不是做的零零落落、要不然就是拿不出東西、再不然根本就是同儕義氣互相掩護一下敷衍了事,除非有人每個環節都叮住不放,要不然出包的機率可是非常的高。

當一樣一樣的出包,我發現將這群年輕人當做我以前帶過的那群年青人看待是不可能的了,不過10年的差距,現在的這群年輕人不是,也不會是那群能負起責任的年輕人了。而10年前那群我曾帶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吃苦耐勞夥伴們也已開始步入人生的責任期而被生活壓力壓的筋疲力竭。所以,若是將整個責任要轉架給現在已出社會、將出社會的這群年輕人的話,我就必須要西了解,這以後將是讓人頭痛與麻煩的日子來臨。因為,我們現在及未來要面臨的最基層員工都會是這樣,甚至可以說比這還嚴重的人生態度。

可能我自己沒有小孩,所以對於現在年輕人的了解沒那麼貼身與近距離。但是若想到這以後會是我所必須了解與體認的事的時候,我不免還是花了一些時間觀察與深思,這群年輕人到底少了什麼,他們需要的是什麼,而我這個主管,又要如何和他們相處呢?

首先,這群20幾歲的年輕人缺乏的是目標,缺乏的是愛的能力,缺乏的是對責任的認知能力。

因為缺乏目標,所以他們總有數不完對於周遭人事物的批評,但問他們那要如何解決、或是如何面對,他們忽然之間開始眼神沒有焦點,顧左右而言他。我觀察過之後認為,那是因為他們也沒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只是茫然的因為各式各樣的不如己意而批評。因此造就一群眼高手低,不願落下身段去完成一些非常基本的工作,而只想要現成的成品。只是10年前因為還有不少的公司可以利用上市上櫃去給夢圓夢,所以以前的年輕人或許還願意苦幹實幹,靠努力去拼拼看,但現在經濟不穩的前提下,年輕人只想顧自己,拿多少做多少,或許對他們較有興趣的是,下班後要做什麼,對於工作要去拼這件事,已不是他們的重要選項了。

因為缺乏愛的能力,所以現在的年輕人顯得自私自利,只以自己一身做為衡量事情的基準,欠缺周延性與包容力。能力差的人對於可以互相取暖的人投以莫名的義氣,往往造成一種群體自私自利,若在組織中有這樣的群體,則勢必造成經濟學上所稱之為的劣幣驅除良幣效應。而能力強的人則必然更加的個人主義,更加的自私與自我,無視於其他人的存在,則很難有所謂的團隊合作。而在一般生活上,則必然就是無法承擔責任,無法擁有穩定的力量,當然也就無法成長成真正的成人。這個能力的缺乏遠比缺乏目標更可怕,因為缺乏目標只是空虛,但缺乏愛的能力則是缺乏人生的價值觀,是永遠的空虛。

最後缺乏責任的認知能力則是以上兩者一脈相承下來必然的結果。因為沒有目標,因為沒有愛的能力,當然就對於自己是沒有信心的,沒有信心的人怎麼可能扛的了任何責任呢。即使他說了可以負責,也是一種沒有規模與步驟的責,那是無法達成的,也是沒有意義的。久之人與人之間很難有信任,那麼穩定與成長就是更不期待的事了。

那麼,都知道了這些,難道就放棄和這些新人類相處嗎?答案當然是不行的。

畢竟這是一個年齡代的普遍現象,不純然是一群在職場上會遇到的人,而是在社會上的一群為數不小的族群。雖然在某些重點上和我的人生觀很不相同,但他們的形成也是一種潮流和趨勢,既然不可改變,那就是要改變自己囉。我想那就是身為長者的愛心與氣度吧。當然若論到方法,那就是如何體會到鼓勵,有了鼓勵的誘因,才能慢慢導入責任與尊重。最後才能導正觀念與態度,這執行起來要花很長的時間,很多的心力,但是,不做是完全沒機會,做了總有開始。既然愛是無國界無年齡的限制,那麼同樣的也必須要用時間與責任雙重的教育讓他們理解愛與人生的真諦。

這真的是一個大工程囉!想起來還挺頭痛的,但是牙一咬,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ko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